未命名

 

 

在這失速的現代社會裡,物質滿足了,精神卻越來匱乏,崩潰往往在一瞬間。如何在瞬息萬變的世界找到自己的定位,厚實自我精神世界,這是現代人一生功課,唯有自身站穩了腳步,才在時代洪流裡有一席位置,《超越人性的弱點,遇見更好的自己》這書將會不可錯過自我精神修煉之書。

 

《超越人性的弱點,遇見更好的自己》的作者有兩位,其中一位為麥可.克羅姆(Michael Crom),他是戴爾.卡內基的孫子,這光環讓人難以不注意到此書,人的好奇心驅使著筆者一探究竟。筆者認為作者與其祖父並沒有誰勝誰負的問題,身處於不同時代,當下年輕人所遭逢問題天壤之別,只有所謂合適不合適,而此書是針對科技進步帶來人類交流的疏離感。作者將祖父智慧結晶做延伸,中旨如一拓展了其功能,好的知識總是歷久彌新,而作者則是將其錦上添花,使其更符合當代人所遭遇問題。兩位作者藉由日常生活的例子、科學研究以及訪談了上百位高績效領導者的實際經驗,提供了有效具實用性的策略,賦予生活有意義與目標,建構自身的信心與力量,讓自己能在人群裡活出自我。

 

此書以「我」為出發點,筆者將其分為三部分,自我、自在與自信。

 

自我

思想家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曾說:「人生,是由人整天所想的事情所構成。」,這話講得真好,我,是誰?這問題很重要,卻鮮少有人靜心下來思考,也鮮少直面內心裡的我,總將我縮在內心深處,久了便病了,自我也消逝了,各方各面開始容易被影響。但,這些影響,難道就是自我嗎?顯然不是。

 

自我建立,直面問題是第一步,只要直面了問題,才能開始處理問題。這段落在閱讀時很有即視感,不久前才有同事給自己過度壓力而病倒住院,且被診斷有輕度憂鬱症。這同事很優秀,在工作上的表現極其亮眼,用很短的時間便爬上管理職(破公司創立三十年來紀錄),卻每次吃飯時都愁眉苦臉且患得患失,每晚輾轉難眠失眠,認為自己一定還有缺失,得要在更小心,一件小錯誤便讓自己整日心神不寧。然而在外人眼裡他已經足夠優秀,甚至已經創下公司升遷速度,直到病倒了才不得不緩下心忙。「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六祖慧能這句充滿哲理的詩句,完美說明了人類這特殊的動物-總愛自尋煩惱,明明不存在卻愛自己產生恐懼。

 

慢下腳步,緩下心來,靜靜思索現在面對的是什麼。不要為了不存在的事物感到恐懼而產生壓力,筆者同事總想著哪裡做不好,事實上根本就沒有,最終還患上憂鬱症,讓每天的壓力加劇。而這些自始而終都自己的空想而已,何苦呢!人生不該是如此!不要等到身體崩潰了,才懊悔當初未好好善待身體。

 

自在

信任與設想,是人與人間相處兩大關鍵。這兩點很難,尤其懂得越多後越難,因為懂所以會去思考當對方心懷不軌時該如何反制,而也因為這樣的多慮讓人們相處時多了一層隔閡,尤其當自身有過被陷害經驗,隔閡會更加明顯。筆者前後花了三年時間才重拾對他人的信任,然而回頭看,真心的覺得自己傻。

 

沒錯!也許你跟筆者一樣曾遭小人陷害,多慮是應該,但,是否想過這無形的成本付出了多少。首先,多慮帶來的壓力無形對身體是一種殘害,再來,明明分工就可以輕鬆解決,卻得親力親為耗自身的時間,最後,團隊其他人會覺得你很難搞,工作上每一件事都事倍功半。任何事對於人的信任可以多一點,不是每個人都會陷害他人,多一點心眼即可,過度對你對他人都不好。任何事也不用過多操煩,沒有那麼多人有閒工夫想東想西,大多都是自尋煩惱。       

 

另外,多站在他人角度看事情,為什麼他要這樣做,為什麼他要這樣說,多想想也許就找到對方為什麼處處針對的原因。人,眼睛能視物實虛,心眼能辨人善惡,事出必有因,處處留心答案總是不難發現。

 

掌握了兩大關鍵,與誰相處都能自在,也誰合作都能輕鬆,人生齒輪便能轉動更加順暢。

 

自信

現代人的心,忙,茫,盲。事物迭代速度超過以往,同時還在加速,人還未適應就被迫進入更快的世界,忙碌的生活慢慢開始迷茫,像是慌亂的螞蟻,沒有方向與目的地亂竄。時間久了,心累了,對於未來心便盲了。

 

人,總在追求實體的人生目標,常以為這便是意義,往往到了人生的末段路才發現自己想要不是如此。匆忙的腳步,需要停下來問問自己,人,總是花太多時間在他人身上,不論家人還是在乎的人身上,卻吝嗇跟自己對話。稍微緩下腳步,傾聽自我的聲音,答案往往都在自己內心。只是我們習慣長期忽視內心的吶喊。讓自己的人生不再虛有其表的豐滿,而是由內而外的充實,找尋屬自己有意義的人生。

 

而作者更是將人生意義拓展之幫助他人身上,這將會使人生的寬度更加厚實。一個人的成功是高處不勝寒,多人的成功是一種幸福感,在幫助他人過程裡可以讓人生「意義」二字更為充實,打造屬於自我幸福社群,自信的人生,心中對於未來的每一步了然於心,幫助他人回饋的幸福感也人生關鍵一角,如此,圓滿人生才真正成圓。喜歡書中一句:「堅持做到最好,做你所能做的事。」,探索意義與自信人生,是一條漫漫且充滿荊棘之路,不用急、不用過度,做到當下力所能及之事,同時堅持做,那將會成為人生的贏家。

 

此書,筆者認為是在這快節奏社會迷路的你我最佳指南書。人,總是有徬徨時,這時不要自亂陣腳,停下腳步看看此書,聽聽自我心聲,柳暗花明又一村將會在不遠處。

arrow
arrow

    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