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分享在職場最近告一段事情,體會很深,從憤怒到無奈再到看開,整整兩年的時間。學到兩件事,第一個,沒勢力在上司面前就是一隻螻蟻,妄想去顛覆權力這個大樹。第二個,不論是誰,在職場上你覺得的好人,上司或者同事,那只是因為沒有利益上的衝突,而當有衝突時,所謂的好人都只是面具,不用難過,不用訝異,這就是人生,不單單是職場,放諸四海皆是如此。而今天想來分享分享第二點體悟。

 

前提概要,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職場體悟-紅人,是因為對方選擇;非紅人,就是叛徒

去年初,頂頭上司換了一位新老闆,是能力很強且為人在部門內風評極好,而自己當初的認為也是如此,直到相處後才發現自己想離開的標籤早已經無法拿掉,即便換了頂頭上司,即便這個上司是大家包涵自己認為的好人。

從年初,上司總是有意無意地試探自己是否還有想要離開,換上司得前九個月還覺得自己有扭轉在部門內的形象,而今呢!超想離開,畢竟整整一年多的考績都未曾被改善,即便起得雞早,最早到公司,作得比牛晚,最晚離開公司,也都只能把當日派工作完,別說其餘得project,但project 在趕時扔會加班到半夜。即便上司有說過會將自己的考績爭取回來,自己也戰戰兢兢地努力不犯錯,但是呢!?每季得到的考績扔就在後段班。心有不甘地找了上司討論,據理力爭,即便沒大表現,但project 也未曾延遲,且也小心翼翼不放錯,為何考績還是比被記過的同仁差,不求頂峰,但直接將自己考績打差,如此合情合理嗎?當然口氣很委婉,只見上司笑了笑說了一句真的難以抑制心中怒火,「你要知道你想離開的行為叫作背叛,考績不是最後一名就該知足了。」,我愣了愣,一把火在心裡熊熊燃燒,這跟當初說要將我爭取回中間考績不一樣,而且憑什麼自己比有被記過同仁考績更差,「你詢問他人考績這是違反公司need to know原則,自己要注意。」上司嘲諷地說著,幹,心中除了幹字以外,想不出其他字可以描述當下的心情。「重點,當初你找單位時也未曾先告知,對於我們這些副理有過尊重嗎?你尊重我們,我們也一定會尊重你,當然考績勢必會犧牲。」,爆炸了,當下情緒甚是激動,都想不起來上次如此激動是什麼時候。

孰可忍,孰不可忍,逐一反駁

_對於想轉單位這件事,是先有與前任老闆談過,他說open minded,才開始找單位,不懂為何最終演變成背叛

_考績對應分紅,即便不問人也大概知道自己的位置,另外分紅自打差了考績後就不曾變過,如此也代表考績不曾變過,何須去問人,所以這是我自己推算出來的結果。(心想但沒講:這麼快就要灌罪更加說明了,根本從未幫我爭取考績,就是摸摸頭而已)

事後冷靜後,關於反駁覺得自己還是要講出來,證明自己的清白,不過需要反省得是口氣應該溫和一點。

這回換上司愣住了,他要我先離開冷靜改天再討論,但我也明白這個部門我是待不下去了,完全沒有要給我機會,考績分紅制度就如此,有要拿得好就要有人拿得差,至少自己待得公司是如此,這是當自己升遷資深工程師時,一位經理跟我談話時所說,換句話說自己如今就是被當作他人分紅拿多的資源,毫無翻身機會。

而這天,自己開始找尋其他單位,不同廠別也找,只想趕緊離開,卻更加發現自己的無能為力與上層偽善面具下得心狠手辣。

談好了幾個單位,最後有兩個單位在知道我自己有過整整一年不好的考績後還願意收我的副理(也都先跟上司回報過,都有答應要收),本以為事情終要告一段落,卻在最後被拒絕了,原因都是因為對方部經理對於有過整整一年不好的考績而拒絕。超想大罵髒話,而強忍瞬間的不悅還是可悲的說聲了謝謝回復。想不明白為何談妥的事情最後變卦,想想一間大公司的副理講話如此反覆不守信用,也罷!!經過了一年多的沉澱,心情的調適已經進步許多。

在兩個本來願意接受我轉單位的副理相繼打槍自己後兩個星期,一天又被上司約談。

副理開門見山,「兩個月後就去新廠,我跟某某(部經理講好了)不然你也一直在找單位。」

當下心裡愣住了,看起來又被某些副理背叛了,副理見我沒講話,冷冷說到:「過於天真了,你想轉單位對方老闆也一定會來詢問我你的評價與工作表現。你這樣私底下作這些事情,對於我這個上司有過尊重嗎?」

沒講話,看來這公司接下來又要被懲處,已經做好了準備,在開始找單位那刻起,而自己終就將人看得太過善良。

「老闆,很多事情就不說破了,也沒意義了,畢竟每個人立場不同對於事情看法也不同,至於尊重不尊重就自己的經驗來看...」,嘆了口氣沒有接著說,換了個問題,「老闆有個問題請教。」

上司銳利眼神死盯著我,彷彿要將我吞噬,反正自己也沒退路就這樣吧!還是問了出來

「自己轉職對於副理職的你們會有任何影響嗎?為什麼極力不願他人轉職」

上司又冷冷一笑:「當然考績上沒差啦!就跟你說實話,真的沒差,但是這是看上層的,現在的部經理不會因為這樣給我打差,但之前的就會。而且有人轉職會破壞課上氣氛,畢竟就太累才會想離開,而這樣也會影響課的表現,當然這樣我就被影響到考績。我是open mind,只是...某某(現在部經理)是不是也是如此!?」

話落,那嘴角微微上揚不屑且將我玩弄於掌中戲虐的表情,如今想起來扔會發寒,人,什麼時候這麼可怕,從腳底一陣麻竄到頭頂。

點了點頭,實在無話可說,眼神透著憤怒與不甘,但這不是最高潮。

準備離開會議室時,上司叫住我,「你不要再找單位,你太小看人脈了,原本要收你的兩個單位的部經理跟某某(目前所在部經理)都是認識的。」,停頓了一下,「你覺得你不尊重我們,你會有好結果嘛!?」

深呼了一口氣,那怒火攻心,這一刻才真的明白極度憤怒下頭腦會相當脹痛,暈頭轉向幾乎快要暈倒,趕緊將身體轉向門,「為什麼?」

「讓至少知道如何死的。」

小小聲罵了一聲幹,自己也不確定上司是否有聽到,但我希望他有聽到,真是有機掰!!

會好奇為何不錄音對吧!我的公司連手機都不能帶了,怎麼有辦法錄音,時常真的在想,公司是不是就怕員工揭露醜聞才制定員工不可以攜帶任何電子產品進公司。

這對話到今天剛好過了兩個月,對於人不會覺得心寒,反倒"人"就是如此的透悟,在利益面前人性醜陋是掩蓋不住,那汙穢感是不可能被抹滅。想到無奈處還嘲諷自己至少死得明白,上司至少還跟自己承認是他們在背後搞鬼。

人,還是第一次感到可怕,本來以為不錯的上司也只是沒有利益衝突下還不錯,一旦牽扯了"利益",那麼一切都不一樣了。

唉!!怒火已不在旺盛,無奈更多一點,明白了人沒有絕對的好與絕對的壞,尤其以考績決定升遷與分紅的公司裡更是如此,表面的嘻嘻哈哈只是虛假的面具,背地裡插了不知道幾刀。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oise 的頭像
    noise

    再一次 感受

    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