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過了半年,心情終於相對平復了點。

事情是這樣,去年想要轉到其它單位,因此上了公司內部單位開缺單位開始尋找適合的單位,接著一個一個副理經理詢問是否可以接受我轉過去,這些都有跟當時上司某某告知。

一日忽然被部經理叫進了辦公室,以下為對話。

部經理:就不用拐彎抹角了

說完便將電腦螢幕轉向我,內容是一位經理與部經理的對話(公司內有類似MSN的溝通軟體),內容是我傳給那位經理詢問是否有機會接受我轉單位的詢問內容。

部經理當下微微笑了一下,讓坐在對面的我不寒而慄,那笑容含有憤怒不悅,是勉強笑出來的。內部員工轉單位,經理與部經理考績容易變差,可以理解為何會有這樣的笑容,但也因為這樣轉單位都需要在私底下協定好才浮出檯面,數個認識的人被封殺哪裡轉不過去,甚至弄到待不下去,考績當然也不用說,都是墊底。

自己沒有拐彎,說了自己的想離開,畢竟也無法掩蓋任何事了。

部經理要我多想想,還說了轉單位這種事情可以跟他先商量,永遠記得部經理在我離開辦公室前最後一句話:ㄟ,真的,什麼事情都可以商量。語氣很重,眼神沒有笑容是不悅。

這叫人如何好好商量,當下就知道完蛋了,這部經理錙銖必較的個性,部門內人人皆知,心裡有準備,不料來的這麼快。

隔天,部門內品質會議,開頭講的事情便是我 「有想」離開的想法,而當時因為自己有報告要報也在場,如今想來或許是故意的。一天時間而已,全部門的人都知道我想離開原本單位,而且本來以為自己上司會稍微幫自己講話,不料非旦沒有做為,還假裝自己什麼都不知道,明明講過自己是因病要離開,卻完全被當作棄子徹底被拋棄。

代價:考績被打全部門最差一整年,工時變得更長,接了更多的屎缺,被各種刁難。早上八點半上班,被要求八點就要到,工作到晚上十點多已經成了日常。相對自己表現沒那麼好同職等的人領的獎金是我兩倍。一整年會差多少呢?好幾十萬。真的很不甘,找了上司「討論」,一句「誰叫你是叛徒」讓我整個無言,而自己卻無法反抗...,無法錄影錄音的公司,無法留下任何證據,當下很氣卻無可奈何。

當初課上一位前輩也轉單位,轉到更輕鬆的單位卻沒有任何看不見的懲處,而我為何如此嚴重,越想越不堪心,直到一位助理講了一句:「他紅,但你什麼都不是!」

很直接的一句話,自己沒有生氣,反到醍醐灌頂般,好像了解了什麼,當然扔就不滿,只是隨著時間的流逝,無奈還能怎麼辦。

日子還是要過,難道一直反抗?毫無權力的我能做什麼,需要這份薪水的我能有多底氣對抗?不是軟弱,只是沒辦法不為五斗米折腰,沒有如陶淵明一樣豪氣瀟灑,因為自己就不是紅人,這便是事實。

小確幸是上司輪替了,不同的副理幾年會輪替一次。還記得新上司來後,找了每個人會談,跟我談的內容不是未來這個課要如何發展,如何讓這個課更好,反而是要我不想太多,一年很快就過去了,心裡很是不滿,我體諒他,但這種幹話真的不用說,他或許是想要先打針預防你考績爛跟我沒關係,但還是忍不住抱怨了一下。(關於這點也不知道對還是不對,但只要想到事實被扭曲就很不滿,這點到如今扔無法釋懷)

「老闆你不管信不信,我找其他單位的事情都有跟某某說,而我是因為身體受傷了,我也有檢查報告,也因此才需要轉單位。」

新上司尷尬笑了笑,我想他當下也才知道原來某某這麼卑鄙,又或者有其他想法吧...不過都已經不重要了,考績變差獎金變少都是事實。

如此抑鬱與不滿的心情持續了半年,直到現在才較能平復地講這事情,與細細思考整件事如何做會更好。

1. 人本來就不公平,不用去想為何一樣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結果就如此慘烈,因為每個人在上司心裡都有個分數,有些人工作能力爛,但捧鳥就是厲害,你很認真很厲害但老闆覺得是應該,也因此得到的結果也不同。簡單來說,紅人,不管什麼錯,都是小事,你錯,就該死,往死裡打。

做法:讓自己成為不可缺的人,那就有底氣對抗權力階層,不然就乖乖做事對得起自己的薪水就好了,不用多做也不要當薪水小偷,對的起薪水與良心便好。

2. 破釜成舟,這是自己當時缺乏的,被打壓便退縮了,應該持續找單位,反正考績都爛了。

做法:堅持,在爛就這樣而已。身體重要,錢與考績可以慢慢扭轉,但身體爛了就爛了。

3.  人都是自私,多為自己想,當然還是要對得起自己的薪水,在這個前提下多為自己想,因為沒人會可憐你,除了家人外,其他人都是有互利一個課才有辦法運做,這是事實更是現實。

 

近況:

心裡還是覺得不公平,旁人總說要放下,有慢慢在放下但說完全甘心根本不可能,旁人說的雲淡風輕,當自己遇到真的可以如此嗎?但回頭看現實就是如此,只能大環境下慢慢找到一條自己的路。只是心態變了,是難以再重拾當初的熱情,不管留到幾點都願意的自己找不回了,當然這些還是在不對不起薪水的前提,只是拼命三郎也該休息了,當努力被認為是應該不用有回報,只因為自己並非紅人,在怎麼有熱忱都會被消磨殆盡。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oise 的頭像
    noise

    再一次 感受

    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