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與前同事吃飯,聊到當初在公司時的副理狀態,同事相當年輕,當初離開時他剛大學畢業進公司不久,當時對於此副理有諸多抱怨,數年後的今天換做同事在抱怨,因為此副理調到他處的課別,看著他彷彿看到當年的自己,但現在的我聽著他的抱怨卻覺得當初讓我看不起的副理,現在卻成了讓我羨慕的存在。

前提概要:

此副理沒什麼能力,卻很吹噓自己很厲害,但他就跟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一樣,工作做著做著,他卻來越菜,菜到不可思議,當初才剛進公司半年基本上肯學就已經超過他許多,可怕的是他在課上已經待三年,在公司裡也待了十五年。印證了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靠的不是天資,也不是努力,單純就是被罵的厚臉皮能力。當初研究所剛畢業,對此人嗤之以鼻,也看不起他,無奈受限於考績是他掌控,他是睚眥必報的偽君子,總是一副任何想法都可以提,他講錯了也可以糾正,天真的笨新人如我,還真的在交接上指出他的錯誤,隔年直接給筆者全部門最差考績(沒任何錯),只能說太天真了。為了錢,忍氣吞聲了三年直到研替結束,而前同事也在筆者快退伍時進公司,不過來不及被荼毒就先轉去其他課支援,對於這副理他只能透過吃飯時聽著前輩著如笑話抱怨著,他當下覺得我們跨大,直到自己被荼毒才發現事情的嚴重性,哈哈。那副理的事蹟太出名,就連其他課別都有聽說,當然部經理也知道,為什麼這副理沒有被降級?是很值得去思考的問題,不過有一點可以確定他所待的單位越來越輕鬆。

後來發展:

前同事:「我leader 在他來之前就有說,聽我指揮就好,他說什麼或者要糟蹋人,我都會盡量擋在我這邊,你們工程師就安心做事。後來他真的完全是被架空,真的沒有理會他。就連新人也看不下去他如此廢也完全不理會他,甚至還會嗆他,但他也不知道如何反擊,因為真的太廢加上也沒有人願意幫他。」

說完,筆者笑了笑,過了五年了,還是這麼爛,也確實不簡單,而前同事的表情與當初的自己是相同的,不爽不屑,憑什麼他這麼廢可以領那麼多錢。

後來又有補充,此副理太廢,加上被leader 寵壞,什麼報告都不用寫甚至不用出席會議都是leader 代表,部門內的他課副理經理甚至部經理也鮮少找他問事情,都是直接找leader,基本上就是有實無名被冰凍起來的閒人。也因此,此副理對於課上leader 總是矮一階,對方即便說話不客氣他也不敢屁一聲,甚至被直接許願要什麼考績只能照辦。前同事不屑嗤笑一聲,這樣的副理當得這麼窩囊還不如不要當。

當下,只是順著前同事的話講下去,畢竟朋友聚會重要得大家開心就好,但如今得對此卻有不同的看法,甚至羨慕。

筆者想法:

若是過去的自己想法完全跟前同事相同,會看不起這樣的人,但如今得自己反而是羨慕這樣的人。你是否有想過如此廢物的人,上層甚至同階層的人看不出來嗎?一定是看得出來的,那為什麼不會被降階呢?肯定是牽扯到什麼利益,例如要寫報告以及會影響到部經理的考績,既然如此那就將冰凍起來,再派一個肯幹得leader幫他就好,而這副理也看得透所以也是有恃無恐。除了利益外,寫報告一堆有的沒的程序多如牛毛,反正課上運作沒問題就好了,何必淌這個渾水,反正痛苦得也不是我。另外,此副理不要犯大錯,考績也不會太差,加上如今已經待超過22年的底薪加分紅,隨便年薪都超過四百萬,被人唾棄看不起要如何,出了公司錢才是王道。憋屈被人看不起,那是他人的看法,他自己若覺得無所謂,還真的奈何不了他,所以他當然故意耍廢啊,沒壓力每天等時間下班,上班時間上上網,要出報出席會議都是leader,這樣的日子很爽ㄟ,著實讓筆者羨慕啊!不愧是待超過二十年的老屁股,對於公司制度與人性把握度百分百。

 

 

 

arrow
arrow

    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