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是要說明一下,自己並非買房看房的高手,沒有如上節目的專家或者在影音平台上傳影片的高手一樣有分析心理的能力,只是單純想要分享自己在買屋協商價格的過程與對話。當作自己的體驗紀錄,同時也可以分享他人,多少有一點幫助。去談價格前,建議可以先沙盤推演,有諸多好處,有空可以看上一篇文章-買房(透天/預售屋)經驗:沙盤推演

 

價格上已經變化過,不用過於認真,並非實際,但比例上是對的

 

透天,預售屋,最高價設定950W(定價:1280):

 

在接待中心外停車時,接待員就已經走了出來,大概已經知道我是來談價格的。

 

進屋,先是客氣地倒了杯水,露出招牌微笑。

我方:今天想來討論購屋細節。

對方真的如網路或者電視上所說-先下馬威。

對方:先生,相信用料上你也都明白公司很用心且實在,價格…(微笑了一下)若差異太大,公司是很難接受的。

我笑了笑:這點我了解。

接著他並未直接要我開價,反倒又講了前一天的事情。

對方:昨天有個家住台北因為在這邊工作的人載了他父母來談價格,一下子就用七折喊,也說了很多也查了很多,最終我也讓他們與專案經理談,但…最終價格與一開始我說得差不多。

我依舊笑了笑,好險心裡早已經有做準備,不然當下臉一定會垮掉,畢竟怎麼可能有房子完全不能砍價,至少在台灣是如此,只是那氣勢真的強!!

對方:那最後決定多少錢呢?

我看了水某ㄟ,兩人笑了笑,有點猶豫不過還是說出口,說出了七折的價格。

只見對方尷尬同時又有點不爽地笑說:先生,這…價格…真的不太行,昨天那家人也是在這裡耗四個小時,最終這價格也沒被接受。

我方:ㄜ…。還沒繼續講就又被打斷。

對方:他們也跟了我專案經理討論過(真的鬼打牆,一開始他就已經說過了),最後價格依舊跟我ㄧ開始跟他們說的ㄧ樣。

我方:我知道,我明白你現場有一定底價,又在更低對你們比較困難一點,希望妳給我向你經理談話的機會。(要客氣一點,熱銷的房子接待小姐態度有時很跩,或許最終還是會幫你播電話給經理,但可能會浪費掉你一些時間才願意做。)

對方:先生,這價格真的誇張了點,先前很多人也開這樣的價格,我也幫忙播了電話給經理,結果因為太低了,我一直被經理罵,希望價格…在討論一下。

我看了看水某,接待小姐先離開了,兩人假裝討論了一下,其實也沒討論,畢竟這伎倆一開始就先想到。

示意請接待小姐過來,扔就維持一樣的價格,她扔想方設法要我們抬高價格。

我方:陳小姐,就播個電話讓我談談看吧!真的有心要買房,都已經準備好印章了,如果談妥今天就會簽約。

接待小姐假裝猶豫,這情況不知道已經演了幾遍,當下在心理是很想笑,或許是因為年輕吧!被對方看輕了,不過無所謂啦!有達成目標就好了。

拉了一下水某的手,她拿出印章,又表示了一次買房誠意,然後呢,接待小姐便播了電話。真的很會演戲。

 

曼蒂是接待小姐英文名

 

經理:曼蒂,什麼事情。

曼蒂:經理昨天跟你提過那組客人,今天來討論價格希望可以跟你談談。

經理:喔喔,你好。

我方:經理你好,我們很有誠意要購買,希望經理可以多給點折扣。

經理:你出價希望多少呢?,到這邊語氣都還算客氣,直到出價後…

經理:不行啦!你這價格真的太誇張了,我們蓋了二十幾年了,房子有一定的保障,這樣出價太扯了,我用的料都有一定的保障的大公司…

劈哩啪啦地又重複地將接待小姐當初向我們說明的事情,只是又講了一次,這個時間我是在放空啦,反正也是一些重複的東西。

坐在對面的曼蒂點點頭,一臉你看吧!就說我經理不會答應的樣子。

不過還是有打擊到,畢竟沒想到對方真的這麼強硬,不過後來想想,畢竟現在網路太多人分享買房技巧了,一般人看的到,建商也一定看的到,或許建商本身也都有一定的套路迴避問題了。

我方:經理,是這樣的。我們要靠自己買房,家裡一點錢都沒出(這是真的),完完全全要靠自己,是不是可以給我們年輕人一點機會。價格是否可以再打折一點。

經理:真的不行啦!價格太低我也沒辦法向我董事長報告。

我方真的是有誠意,如果談妥今天就要簽約了,希望經理給我們年輕人一點機會。

經理:這不是機會不機會問題,這是對其他客人的承諾,若給你這麼低,對其他客人也說不過去。

這時又扯出其他客人,一開始說的是董事長,與網路所說差不多,就是拖延戰術與死不降價。不過這點起初就有心理準備了,倒也還好。

我方:年輕人買房真的不容易,就當作做功德。

經理:你跟曼蒂談就好了,現在在驗屋,得掛電話了,曼蒂可以代表公司。

媽的,沒想到來這招,竟然突然想要掛電話,確實殺的有點措所不及。

 

我趕緊接著問

 

我方:經理,最低能接受多少,如果OK今天就會下訂。

經理講了一個價格,是八五折,連想都沒想,根本打定主意不管如何都這樣,最後也真的掛電話,感受是挺差的,不過就是一種過程,也是一種學習,這樣想情緒會好一點,真的沒必要因此受到影響。

 

最終與曼蒂談,最多只在減十萬,本來是多喊五萬,曼蒂笑了笑說:「真的不差這五萬吧!」,不論如何就不願降十五萬。

 

感受不是很好,最後沒下訂,就當作學習囉,跑了很多趟,也多少了解了很多東西。多問不吃虧,不用怕太丟臉。

 

希望這實際過程讓大家在做心理準備時有幫助,畢竟小資族,每一分錢都是辛苦自己賺的。

arrow
arrow

    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