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看到得當下便有很深的感觸,反思了這幾年對於自己是否太嚴苛了,追求人生的路上,看似風光其實付出的代價相當慘痛。看完書的這天,是手術完的第三天,看到這書名便決定買下了它,心有戚戚焉,人生需要經營,也要適度放過自己。

 

我是個很乖的小孩,家裡奉行著,「萬般皆下品,為有讀書高。」的想法,大人們認為唯有讀書才有出息,才有機會有好的工作,才有機會成為人上人,求學路上相當認真,想著為了可以讓家人過上好日子。研究所畢業了也順利進了科技業,要輪班也沒多想,畢竟薪水也會多一點,要加班也是二話不說,有人要代班,只要時間允許我鮮少拒絕,比別人更努力卻更少怨言,成為了上司眼中的「好員工」。只要缺代班,第一個想到我,而我呢!總是答應,過往家裡拮据的生活,我有能力是該改變,說穿了,便是沒有向陶淵名般不為五斗米折腰的經濟條件。從出社會以來,每天能感受溫煦陽光時間不超過十五分鐘,而這十五分是上班所需的時間。每天總是筋疲力盡,為的能多賺點錢,為了是讓家人生活好過一點,但我自己又犒賞了自己什麼!?病床上想了很多,無奈地一笑,幾年來日夜顛倒體力超支,錢是多了一點,但身體病痛不斷,並無大病,卻也是小病不斷,精神壓力早已經超過負荷,輾轉難眠的夜晚數不清,頭腦不時得脹痛,便秘的困擾,腸胃的劇痛等等,要不是有健保,自己都可以去申請破產了。拼命三郎的努力,上司看到了嗎?看到了,課上真的不能缺少我,開刀前的最後工作日,上司說了句:「課上不能沒有你,電話記得要接,無法上班動嘴巴應該還可以吧!」,我沒說話,心…哀…。

 

幾日的休息想了很多,書名看了又看,適度放過自己。人在江湖,記得三件事:第一,顧好你的命;第二,顧好你的錢;第三,顧好你的專業。這是書中最令我深刻的一句,命,才是一切的本,賺在多的錢,沒命花也是枉然。作者濃縮十幾年自己所聽、所聞與所經驗於一書,讓人如找到知己,使人如找到明燈,花幾個小時避免在人生旅途走了冤枉路,因為自己體會過,所以深刻,也因此很推薦。書中自有黃金屋,細細品嘗這書便能懂得古人說這話的意義。

#人生需要經營,也要適度放過自己

 

arrow
arrow

    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