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自己並非是汽車專家或者技師,也非看車達人,只是一般用車人,對於車子知識並不多,頂多遇到問題會上網先查查。

以下要分享是自己這一年來與各地福特原廠維修的經歷,希望讓其他人遇到就會比較知道是什麼原因。

 

汽車為二手車,2013年出產,focus,在購買前就知道這汽車容易有TCM變速箱控制電腦異常,也知道原廠有保固十年,因此最終購買,然而.....買了後才知道最大的問題是原廠維修才是惱人的地方。換了幾家,也在同一家換過了幾人,直到最後找到在永康廠吳立宏技師。

第一次發生頓挫真的會驚慌失措,在馬路上起步加速到快40時,車子忽然像是失去動力一樣完全不動,會聽到引擎轉速變大聲但對於車子前行一點幫助都沒有,然後突然爆衝才又恢復正常。當下就上網查了一下,這情況就是被眾人詬病的問題-頓挫。車子還能動,又開了一段路,只要停紅綠燈需要重新起步就會發生,本以為可以撐到目的地,可惜!天不從人願,半路就因為引擎過熱GG。

第一次:

拖吊到原廠維修,檢查說是電瓶蓄電不足,因為先前在外面保養廠就有被建議需要更換電瓶,加上有上網惡補一下TCM電腦若電力不夠,控制上確實會有問題,因此便換了。

第二次:

在電瓶更換確實順暢了許多,但過了三月突然在路上又發生了一次,頓挫,但情況上比第一次好很多,但還是會讓人擔心。因此將車子停了三天,假日才開去原廠,結果得到的結論是引擎的支架壞了,導致引擎作動會連動到車體導致"晃動",接待員用了晃動兩個字,我又強調了一次是"頓挫",不是晃動。接待員接著說這是技師檢查後沒有任何故障碼,因此認為我的情況其實晃動。雖然自己不是很懂車,但對於用字還明白,我也知道原廠回覆的晃動是什麼感覺,因為自己已經查詢過可能的原因,但我很可是鈍挫不是晃動。好!這回我認了,自己車子確實去檢查時已經變正常,天真以為故障碼會消失,因此花了錢將支架更換

第三次:

不到一個月,真的是很惱火,又發生!這次學聰明了,先去外廠檢查,有問到兩間都有電腦可以檢查。

車子一樣過了兩天沒開在開後情況又不見了,找了兩間,兩間老闆幫忙做檢查都出現一樣的故障碼,問了一樣的問題,也得到了一樣的答案,就偏偏與上次在原廠維修時不一樣。

"老闆,請問這是什麼原因"

「變速箱控制電腦異常,你這個去原廠檢查還在保固內可以免費換。」

"如果車子情況變好,就像我今天開來你這時都沒有任何情況,這樣故障碼會消失了"

老闆笑了笑說,「這個故障碼出現了,除非人為刪除,不然會一直在。」

之後問另外一個老闆也得到一樣的答案(這個早年也有在福特原廠擔任過技師,網上查到的是這樣)。

因此又跑了一次原廠,結果接待員竟回覆說軟體更新就行了,因為沒有查到任何故障碼,我納悶反問:"上次我來就已經更新到最新版本,只過兩個星期又有新版本,另外,怎麼可能沒有任何故障碼,我在外面檢查都有。"

接待員愣住了,我笑了笑,不為難他,請他帶我去找技師,是個相當年輕得技師。

"大哥,這個車子有鈍挫,你說沒有故障碼,但我在外面檢查時有顯示ㄟ"

那技師傻住了幾秒,我盯著看,他感覺更緊張,講話變的抖抖得,「你有故障碼?我看一下。」,早就知道會來這招。

展示照片給他看,他眼睛看向另一人,一個稍微在年長一點三十出頭歲人的技師走了過來,詢問什麼原因。

"請問這人是?"我問,接待員說是技術班長。

年輕技師解釋了一下情況,眼神一直不敢看我這邊,自己也將照片給了技術長看,他跟我胡扯了一堆,說可能是電瓶 、 支架、皮帶等等一堆有得沒有得,可惜他列舉得我都已經被殺過肉。

"技術長,你剛講得那些我都有在原廠換過,也許不是在這邊換得,但你們的系統都查得到,都有記錄,而我這邊有照片證明有換過你講得那些東西"

技術長眼神開始與年輕技師一樣不敢看我開始飄忽,最後竟然講了一句,「外面的車廠用的電腦與我們這邊數百萬授權軟體不同,可能會有誤差,不然這樣,如果你擔心你車子放這,我請人優先幫你試車,若有鈍挫我立刻幫你處理。」

這話真的是幹中之幹話,心裡很不舒服,但因為自己沒有在檢查時站在一旁觀看,對方做了什麼也沒有證據。

放了四天,少了兩格油,一點屁都沒有,只是幫忙更新軟體重新學習。

真得很不甘心,又問了三家原廠維修廠,有兩家都說故障碼一旦出現就"絕對不會在消失",沒錯是講絕對。有一家同樣縣市的維修廠,本來接待員也是回覆相同的話,但突然被一人接過電話,我不知道是否為技師還是接待員,但明顯老練很多。

「車子問題很多種,有些故障碼出現確實有可能會在消失,這是有可能得。」

"那頓挫,TCM變速箱電腦的故障碼也會嗎?"

「先生,你到底想問什麼呢?我覺得你來維修場講會比較清楚。」

"那頓挫,TCM變速箱電腦的故障碼也會嗎?"我又重複了一次,對方很不耐煩說也是可能會消失,我接著想問,他就不給問直接掛我電話。我實在莫名其妙。

想當然爾,車子當然沒有好。

第四次:

在同事的介紹下,去了永康維修廠找了吳立宏技師,上網先查過評價也真得不錯。

這回自己有在一旁,不過電腦已經檢查了一陣子,到旁邊技師便直接跟我說是TCM 變速相控制電腦問題,立刻就拍照詢問是否可以更換,不曉得是問誰,但這是流程,不然若上層不收就得自己出錢。先不論是否可以換,光是願意提出更換需求這已經跟先前幾次給我的感覺差很多。

"吳大哥會鈍挫是TCM的問題對吧!"

「大部分都是,當然還有可能其他原因啦,不過電腦的故障碼就顯示是如此。」

我說了聲謝謝,其實很想繼續問其他問題,感覺那些問題問了會不太好,就沒有多問。

過程中,若有什麼小問題也可以提出來,吳大哥都很熱心回答,給人感覺真得很棒!!

最後也會帶你去試車,那感覺還不錯,會覺得自己的車不是自己的,感覺提升了一級,只能說吳立宏技師開車技術也不一般,後來詢問同事也得到一樣的答案。維修服務給人的感覺真得很棒,是過往不曾有過,光是態度就差異很大。

很推薦吳立宏技師,若要指明的話記得提早一個星期預約,查了一下才發現他已經有名很久,接待員也有說吳立宏技師的客人很滿,因此最好提早到一個星期進行預約。這現象倒也是很正常,畢竟這態度真的是少有,就自己的經驗來看確實如此。
 

以下為外面保養廠電腦讀出來的故障碼

46271839-3FC2-4B15-B093-A6F67B988AD6

 

撥叉有問題也會產生頓挫:汽車維護-福特汽車起步頓挫,需要拉高轉速才能前進

 

 

 

 

arrow
arrow

    n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